紫杉醇阳离子脂质体EndoTag-1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

紫杉醇阳离子脂质体EndoTag-1



   由德国MediGene公司开发(现与台湾SynCore公司共同开发)的紫杉醇阳离子脂质体EndoTAG-1,是将化疗药物紫杉醇包埋于带正电荷的脂质体中而得。与正常脉管系统不同,肿瘤内皮由于缺乏糖蛋白涂层,因而会形成具有较大负电荷的细胞表面。这样,带正电的EndoTAG-1粒子可选择性吸附于带负电荷的肿瘤新生血管内皮细胞上,即只破坏肿瘤新生血管,而不攻击健康血管。血管内皮细胞是肿瘤生长必不可少的,因此EndoTAG-1可有效抑制肿瘤的生长。




    EndoTAG-1的正电性是由处方中的阳离子脂质DOTAP所提供。 此外,处方还使用了DOPC对紫杉醇进行包裹,两种磷脂辅料的用量比大概为10:9(摩尔比),最终产品粒径在180~200nm左右。


    该项目现已完成肝癌等适应症的II期临床实验, 目前处于三阴性乳腺癌和胰腺癌的III期临床阶段。 现有的III期临床数据很乐观,OS及PFS等指标具有显著提高,是非常有希望能够获批上市的产品。


    原研公司除EndoTAG-1外还研发了同系列产品EndoTAG-2,包载递送的药物是羧酸盐型的喜树碱,是一款基于拓扑异构酶I抑制剂原理的新生血管靶向阳离子脂质体产品。这一平台技术值得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