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MA是个啥?阳离子脂质材料二油酰丙基氯化三甲铵

文章来源:AVT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

 DOTMA是个啥?中文名称为二油酰丙基氯化三甲铵的一款阳离子脂质材料,AVT小编告诉你:这款磷脂产品你很有必要了解一下!

 近年来基因疗法、抗体疗法、免疫疗法等概念铺天盖地,随之大热的基因递送成为研究焦点。专注辅料开发的AVT小编本以为这是一个新兴领域,没想到简单调研后却发现早在三十多年前科研工作者就已经成功利用阳离子脂质辅料制备脂质体用于基因转染了。本文要介绍的主角DOTMA就有着这样的背景。

 DOTMA诞生于1987年,由Felgner等人合成出来并应用于DNA的递送。研究发现,DOTMA制备的单室脂质体可高效包载DNA和RNA片段,包封率达100%,并且能够很好的被细胞摄取进而表达目标基因,细胞水平上的转染效率较DOTAP高10倍。处方也更简单,不需要添加DOPE等helper lipid。然而DOTMA早先并没有被国内阳离子脂质体研究者所熟知,反而DOTAP、DC-CHOL等应用更多。
 DOTMA中文名二油酰丙基氯化三甲铵,构效关系上两条脂肪酸短链(C14)组成的脂质体较长链(C16或C18)有着更好的转染效果,结构式如下:

 

DOTMA是个啥?阳离子脂质材料二油酰丙基氯化三甲铵-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容易与它混淆的DODMA是1,2-二油酰氧基-3-二甲基氨基丙烷,两者铵离子价位不同,带电荷密度不同,自然在用法和效果方面也不一样。


DOTMA是个啥?阳离子脂质材料二油酰丙基氯化三甲铵-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RNA类药物的效果与选用的阳离子脂质材料密切相关,实验中遇到问题的时候不妨多试几种阳离子脂质材料。有的小伙伴好奇了,小编口中的DOTMA到底是一款怎样的产品呢?
 1、通用名称:DOTMA
 2、商品名:DOTMA
 3、中文名称:二油酰丙基氯化三甲铵
 4、化学名称:1,2-双十八烯氧基-3-甲基铵丙烷 (氯盐)
 5、CAS号:104872-42-6
 6、生产商: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DOTMA是个啥?阳离子脂质材料二油酰丙基氯化三甲铵-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7、分子式:C42H84ClNO2
 8、用途:阳离子脂质体
 9、吸湿性:无
 10、性状:白色固体
 11、纯度:96%以上
 12、分子量:670.575
 13、熔点:35~38℃
 14、光敏性:有
 15、保存条件:-20℃
 二油酰丙基氯化三甲铵DOTMA在RNA脂质体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DOTMA作为一种性能优秀的阳离子脂质材料被广泛应用于非病毒基因转染,如Invitrogen的转染试剂Lipofectin。相较于DOTAP、DC-CHOL、DODMA等,它在拥有更高转染效率的同时细胞毒性也更小,因此在药用阳离子脂质体开发中的研究也越来越多。
 DOTMA分子结构上具有“较大尾扇,较小头部”的特性,在脂质体微观形态、体内稳定性以及与细胞膜相作用等方面较DC-CHOL、DOEPC等更好。DOTAP也具有类似的结构性质,但DOTAP对DNA/RNA的包载效率不如DOTMA,在同等药效下DOTAP剂量要比DOTMA高得多,随之而来的细胞毒性也就更大,安全性不如DOTMA。RNA脂质体的效果与其所用阳离子脂质的饱和度(双键数量)、侧链长度、头部基团、N价态等因素密切相关,DOTMA正是综合了这几方面的优势,因此具有很好的应用特性。一般处方设计时与胆固醇、PC类磷脂和PEG化脂质合用。
 DOTMA的其它应用优缺点整理如下:
 优点:
 对核酸包载效率高,RNA/DOTMA脂质复合物中RNA包封率可达100%;
 基因转染效率高,某些细胞上能高出DOTAP处方10倍多;
 细胞毒性较小,安全性好;
 可GMP大规模生产。
 缺点:
 价格较高;
 转染效率不如DLin-MC3-DMA等可电离阳离子脂质;
 目前仍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没有上临床的产品。
 图表引用自:
 R Kolašinac, C Kleusch. Deciphering the Functional Composition of Fusogenic Liposomes. Int. J. Mol. Sci. 2018, 19(2), 346.
 除了DOTMA这款阳离子脂质材料,艾伟拓还新推出DLiN-MC3-DMA,DMG-PEG2000等阳离子脂质产品,详情资讯欢迎来电垂询:400-6262 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