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T】磷脂性状及其稳定性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

      磷脂的性状与来源、生产工艺、纯度及保存条件都有关系。


      纯度低的天然磷脂为液体或膏状,颜色较深,为棕黄色。纯度越高,颜色变浅。达到80%左右纯度的卵磷脂为浅黄色,采用冻干工艺的产品为膏状固体,采用喷干工艺的产品为粉末状。天然磷脂很难做到非常高的纯度,目前,我国有批文的卵磷脂中以上海艾韦特的蛋黄卵磷脂PC-98T纯度最高,PC纯度可达到98%以上,产品为白色粉末。天然磷脂不饱和度高,因此无论使用或贮存多么小心,多少都会有氧化发生,其结果就是极易吸水,暴露在空气中迅速变色、变粘。天然磷脂会有一种特殊的腥味。

      合成磷脂纯度一般都能达到90%以上,因此均为白色粉末状固体,吸水性和气味都比天然磷脂小的多,甚至无味。有些试剂级的磷脂会以有机溶液的形式贮存和出售,有利于磷脂保存和使用中的稳定性。

      氧化反应易发生于含不饱和脂肪酸的磷脂,是脂肪酸中的双键被氧化物氧化发生断裂的过程。氧化的最终产物会使磷脂中的游离脂肪酸含量上升,酸值升高。在氧化反应的中间过程,生成大量过氧化物和自由基,表现为磷脂的过氧化值上升。

      正常情况下,使磷脂发生氧化的氧化物为空气中的氧气。光照、温度、金属离子、未知杂质等都可成为氧化反应的催化条件,使氧化加剧。天然磷脂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杂质多,因此非常容易发生氧化。除避光、低温以外,为避免磷脂氧化最重要的一点是隔绝氧气环境。因为在有氧条件下,即使-20℃,密封保存,天然磷脂也很容易发生氧化变质,表现为磷脂颜色加深,气味加重,过氧化值超标。


       AVT磷脂进口原包装采用了充氮保护,使包装袋中空气被置换,分装的产品则采用了真空包装,确保磷脂不能和氧气接触,因此可有效保证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