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T】氢化大豆卵磷脂HSPC的应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

      天然磷脂是多种脂肪酸、多种碱基的混合物。通过复杂的精制步骤,可以有选择地获得碱基单一的磷脂,如磷脂酰胆碱。然而,即便如此,产物仍然成分复杂,稳定性差。尤其是大豆卵磷脂,碘值过高,低级产品可作为营养产品应用,而高端产品在注射级辅料方面的应用则受到很大限制。


     氢化是在有催化剂作用下,双键与氢加成反应的过程,大豆卵磷脂氢化产物是氢化大豆卵磷脂(简称氢化大豆磷脂,或氢化大豆磷脂酰胆碱)HSPC。因双键全部饱和,HSPC的稳定性大大提升,天然大豆磷脂一般为膏状,颜色很容易变成褐色,而一定纯度的HSPC为白色粉末状,即便室温放置一段时间也不会变色。氢化的另一好处就是减少了分子组成。天然大豆磷脂中包含了十多种主要脂肪酸,其中油酸(C18:0)、亚油酸(C18:1)、亚麻酸(C18:2)占了75%左右,通过氢化过程这三种脂肪酸全部转化为硬脂酸(C18:0)。HSPC中,棕榈酸(C16:0)和硬脂酸的总量占总脂肪酸的90%以上。


      作为一种半合成磷脂,达到一定纯度的HSPC可取代全合成磷脂用于某些脂质体等特殊制剂,物美价廉。阿霉素脂质体DOXIL、两性霉素脂质体AmBisome等都是以HSPC为基础膜材。



      受原料大豆卵磷脂的限制,HSPC是一种多组分的胆碱磷脂混合物,因此,即使是同一厂家的产品,不同批次间产品也会略有差异,表现在脂肪酸组成的波动,平均分子量的波动等。对于一些纯度较低的HSPC,组分中还有可能存在肌醇磷脂、乙醇胺磷脂等杂质。为避免批间差异对工艺和质量的影响,及产品纯度不足对脂质体纯度的影响,应慎重选择HSPC的来源。


      AVT代理日本精化(NFC)的HSPC,纯度>99%,可满足脂质体制备的需要。详询400-6262-623,或登录www.avt-cn.com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