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固醇来源与质量差异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

  胆固醇是多手性物质,合成困难,目前还是采取动物组织提取及羊毛脂提取两种方式获得。

  动物组织提取法多是以新鲜动物内脏、骨髓及脑为原料,工艺为丙酮提取→乙醇精制→硫酸水解→低温结晶→活性炭脱色→多次结晶。工艺简单可行,是目前国内胆固醇的主要生产工艺,然而易受到原料供应的限制,且有使产品残留致病基因的可能。

  羊毛油脂中胆固醇含量较高,约10~15%,且成品低廉来源丰富,国外大部分胆固醇都是以羊毛脂为原料。但羊毛脂中的胆固醇多与羊毛脂酸结合以酯的形式存在,所以要通过皂化工艺使胆固醇游离出来。皂化得到的胆固醇还含有大量的脱氢胆固醇、二氢胆固醇等类似物,因分子结构相似,性质相近,给分离带来困难,成为工艺难点和关键点。艾伟拓代理的高纯度胆固醇CHO HP为日本精细化工产品,以羊毛脂为原料,经提取、氢化、精制等过程使得最终纯度高达99%以上,并符合注射用要求,国家药品审评中心药用辅料登记号:F20170000106,已经通过关联审评审批,是脂质体专用辅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