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质体】纳米脂质体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

文章来源:AVT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

 本期AVT小编与你聊一聊纳米脂质体的发展历程,它有着怎样神奇的经历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纳米脂质体药物涌入国际市场,成为国际上发展最快的一种高duan药物制剂。全球目前共有29个纳米脂质体药物获批上市。此外还有87个纳米脂质体药物处于临床研究阶段,132个纳米脂质体药物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其中获得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上市的纳米脂质体药物有13个。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仅有3个纳米脂质体药物获得生产批文,分别为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用两性霉素B脂质体,真是没有对比没有伤害。

 随着纳米脂质体药物在国际上的市场占有量逐年增加,相比之下,我国在该领域的产业化发展却是慢了一下,细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纳米脂质体药物所需要的脂质纳米材料完全依赖进口,进口材料的价格远远超过原料药本身;接着国产脂质体药物制剂的质量、纯度和稳定性有待提升;再来脂质纳米材料的组装技术及脂质纳米药物的制剂工艺水平要求高、难度大。看到这里,是不是有点担心了?不,艾伟拓小编告诉你,完全没必要!接着往下看。

 20世纪70年代,脂质体刚开始作为药物载体时,由于结构极不稳定和药物包封率低而一度被人们忽视。随着对脂质体的深入研究,现在已初步解决了存在的问题。20世纪90年代初期,经济、高xiao的抗真菌和抗癌药物脂质体产品先后投入市场,极大推动了脂质体的研究与发展。脂质纳米材料具有独特的亲水、亲油“两亲性”,使得在同一药物里同时添加亲油亲水药物和活性成分成为了可能。但是,科研人员也发现,脂质纳米材料“两亲性”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为载药提供了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量产的难度。因此,脂质纳米材料制备工艺复杂,导致很难去除杂质,中间体及产品难于纯化,因而很难实现量产。

 重点来了,科研人员经过反复实验终于找到了“锦囊妙计”,国内脂质纳米材料的价格大幅下降,显zhu降低了脂质体药物的整体成本,使其得到广fan应用,药剂行业未来可期。

 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2007年至今,坚持以高药用辅料为主要业务方向;专注于脂质体,脂肪乳为代表的注射剂领域;"高校+研究所+药企"拓展模式,已覆盖中国所有相关企业。

 更多脂质体资讯的探讨与分享,欢迎联系我们:400-6262 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