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磷脂也可以用在天然化妆品中!(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正越来越重视皮肤的护理,并且已经开始认识到只有使用天然安全的原料才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真正起到保护和修复皮肤的功效。围绕着天然、安全以及更有效的护肤品原料的研究与开发将能满足人们越来越高的要求。磷脂正是符合“取之于自然,用之于自然”的杰出范例。


磷脂,作为人体细胞中最重要的组成成分之一,在细胞新陈代谢及膜渗透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磷脂的结构特点是:具有由磷酸与胆碱相连构成的亲水头和由脂肪酸链构成的疏水尾。在生物膜中磷脂的亲水头位于膜表面,而疏水尾位于膜内侧,这种生化嵌合体能够维护人体各个细胞的相对独立性。

 

磷脂在皮肤里含有一定的数量,这在免疫学和过敏学上尤具意义。因为在我们的皮肤上使用一种皮肤自身就具有的成分,被人体视为入侵异物的可能性很小。简单地说,使用含有磷脂配方的产品做肌肤保养,就像是“用皮肤保养皮肤”。因此,磷脂作为天然化妆品成分正越来越受到配方师的重视。

 

磷脂能够改善活性物的化学稳定性,促进活性成分的渗透吸收; 借助于其高度的保水能力,磷脂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外用保湿剂,能够帮助皮肤保持柔软、紧致和健康。

 

下面是一些用在天然化妆品中的不同类型的磷脂:

 

1.不饱和磷脂


不饱和磷脂是卵磷脂的天然成分,所以他们是天然化妆品的理想原料。他们既没有毒性,也不会刺激皮肤。

 

不饱和磷脂富含必须脂肪酸(EFAs),尤其是含有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omega 6亚油酸,必须通过口服或外用途径获得。科学研究证明,人体缺乏必须脂肪酸常常伴随着肌肤的老化,致使皮肤出现干燥、毛糙、失去弹性和皮肤屏障的损坏。因此,不饱和磷脂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能够通过外用来补充必须脂肪酸(EFAs)的途径,帮助消费者对抗老化特征,改善皮肤营养不良状况、粉刺以及其他影响皮肤脂质新陈代谢的状况。

 

2. 氢化磷脂(饱和磷脂)


研究发现,含有饱和脂肪酸的磷脂(例如:在肺表面以及乳磷脂)存在于自然界中,因而通过催化加氢技术将不饱和磷脂转变成的氢化磷脂(饱和磷脂)同样具有出色的生理功能。

 

可以说,氢化磷脂开创了高效磷脂的新纪元,它们能够满足现代化妆品的高标准要求。使用这一类型的磷脂能够生产出在化妆品工业备受推崇的水包油型的乳液。


通过广泛研究,我们将氢化磷脂与许多不同的乳化剂进行对比测试,发现氢化磷脂表现出与人皮肤卓越的相容性质,它们对人皮肤没有任何潜在的刺激。测试使用的是Duhring-Chamber-Test(DCT)方法,我们在20位志愿者身上使用氢化磷脂和8种不同的乳化剂,根据皮肤上红斑和鳞屑的形成来评定刺激程度。所有的测试物质以20%的比例、分散或溶解的形式稀释在化妆品用乙醇溶液中。参考物质是1%月桂醇聚醚-(1-4)硫酸酯钠盐(SLS)溶液(除乙醇载体)。研究的结果令人印象深刻(表1),研究证明氢化磷脂是所有测试物质中唯一被所有测试者所接受的、没有任何不良反应的物质。甚至在如此苛刻的条件下、对于敏感皮肤而言,氢化磷脂仍然被认为能与皮肤高度相容。

 

      氢化磷脂(饱和磷脂)与不饱和磷脂相比,颜色浅、气味小、稳定性增加,因而能更好地应用于化妆品领域。氢化磷脂能够稳定和修复皮肤脂质屏障。外用氢化磷脂之后,皮肤角质层脂质通过整合,能够帮助修复和恢复干燥、敏感肌肤的正常屏障功能。最近的调查显示,氢化磷脂还能够改善有机防晒剂的防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