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磷脂也可以用在天然化妆品中!(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

3.酶催化磷脂

 

在磷脂酶phospholipase A2作用下,磷脂通过水解后得到酶催化磷脂和游离脂肪酸。

 

与天然磷脂相比,酶催化磷脂能更快的渗透入表皮发挥其生物功效,并完成代谢过程。在此过程中,皮肤的组织学结构没有发生变化。这相对于合成化学品而言,是一种生物适应的,可降解的,安全的物质。

 

酶催化磷脂对表皮基底层有促进作用,这是由于酶催化磷脂能刺激laminin 5的合成,一种能有效帮助基底层重建的因子。通过定量PCR技术可以观察到酶催化磷脂对基底层laminin α-3,collagen IV和collagen VII等蛋白的基因表达的促进作用。在体外实验中发现,20%酶催化氢化磷脂(一种对氧化更稳定的状态,HLPC) 能分别提高collagen IV 47%,collagen VII 125%,laminin α-3 94%的相对表达量(表2),实验中酶催化氢化磷脂的用量是0.001%。这类重要的结构蛋白的增加对基底层结构重建有积极的作用。

 

在乳霜和乳液应用方面,酶催化氢化磷脂可以使配方中不再含有合成乳化剂。结合颜色,气味以及肤感等多方面因素,尤其是应用在天然化妆品领域,酶催化氢化磷脂能够帮助配方师实现更具有审美吸引力的配方。

 

在洗护领域,高极性的酶催化磷脂提高了均质产品的功能性,基于天然基质的乳状浴油和其他清洁性油类配方也通过这个方法第一次得以实现。

 

4.基于磷脂的传输系统

 

长久以来,磷脂已被很好地应用在化妆品和药妆品中,作为诸多活性成分的传输载体,如:维生素A、维生素E、辅酶Q10、咖啡因、美白因子、消炎成分等等。

 

A.Liposome 脂质体

 

脂质体是水溶性活性成分的理想传输媒介。

 

近年来,脂质体作为一种水溶性活性成分的传输系统,大大影响了化妆品行业的发展。这归因于脂质体包覆水容量的能力。

 

脂质体是由一层或多层类脂质双分子的载体。只有一层类脂质双分子层的脂质体称为单室脂质体,有多层类脂质双分子层的脂质体称为多室脂质体。(图2)脂质体的大小从0.02微米到几十微米不等。

 

    根据大量的研究表明,外用用脂质体包裹的活性成分,在表皮上层测得的活性成分浓度明显高于未用脂质体包裹的。所以,脂质体可以作为水溶性活性成分的传输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