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辅料】DC-胆固醇适用于脂质体

文章来源:AVT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

 提到胆固醇,小伙伴们应该都很熟悉,这是一项与人体密切相关的指标,说到胆固醇产品,市面上太多了,在这之中,作为药用辅料的胆固醇产品尤其是注射用胆固醇发挥着极大的作用。本期艾伟拓小编想给大家介绍的这款DC-胆固醇产品就是胆固醇家族的一员,说到DC-胆固醇,纯度极高适用于脂质体

 介绍DC-胆固醇与脂质体的关系之前,先来了解一下DC-胆固醇产品的基本信息是什么

 DC-胆固醇,中文化学名称3β-[N-(N',N'-二甲基胺乙基)胺基甲酰基]胆固醇的它,英文名称DC-Cholesterol.HCl。作为AVT胆固醇产品大家族的一员,DC-胆固醇的CAS号为166023-21-8,分子式为C32H57N2O2Cl,分子量在537.26。纯度大于98%的DC-胆固醇,适用于脂质体,需要在-20℃的环境下进行保存。

 为什么说DC-胆固醇适用于脂质体?

 脂质体是磷脂分散在水中时形成的脂质双分子层,又称为人工生物膜。最初,人们只是运用脂质体模拟生物膜,研究膜的构造及功能,从而发现了膜的融合及内吞作用,因而可用作外源物质进入细胞的载体。

 DC-胆固醇是一款优质的膜材制备用阳离子脂质体材料。阳离子脂质体表面带正电荷,能与核酸的磷酸根通过静电作用将DNA分子包裹人内,形成DNA一脂复合体,也能被表面带负电荷的细胞膜吸附,再通过膜的融合或细胞的内吞作用,偶尔也通过直接渗透作用,DNA 传递进入细胞,形成包涵体或进入溶酶体其中一小部分DNA能从包涵体内释放,并进入细胞质中,再进一步进入核内转录、表达。

 DC-胆固醇是一款应用非常广泛的细胞转染试剂。很多文献已经进行说明,脂质体本身会参与细胞生理活动,引起基因表达的上调或下调。如参与PKC(蛋白激酶C)通路调节(Biochemistry.1992Sep22;31(37):9025- -30);如抑制ATP酶的活性(Biochim Biophys Acta. 2008Apr;1777(4) :362-8);如与线粒体膜发生作用(J Biol Chem. 1989 Jan25; 264(3) :1508-15);转染siRNA造成脱靶效应等等。细胞毒性的大小往往意味着对细胞生理活动影响的大小,脂质体这些作用是造成细胞毒性的根本原因。这会对相关研究数据产生严重的干扰,甚至影响研究的结论。这已引起了许多研究者的注意。虽然人们早已发现脂质体对细胞的毒性,对研究的影响,但由于一直没有更好的方法尤其是更高效的转染方法代替脂质体,所以脂质体转染试剂一度应用非常广泛。

 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2007年至今,坚持以高端药用辅料为主要业务方向;专注与脂质体,脂肪乳为代表的高端注射剂领域;"高校+研究所+药企"拓展模式,已覆盖中国所有相关企业。

 本文部分内容节选自《脂质体转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