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海藻糖是更好的生物制品保护剂

文章来源:AVT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

 为什么AVT小编说海藻糖是更好的生物制品保护剂?在产品开发生产过程中对蛋白的稳定和保护至关重要,这就必须要提到生物制品处方中常用的一款蛋白保护剂-海藻糖。许多对外界恶劣环境表现出非凡抗逆耐受力的物种,都与它们体内存在大量海藻糖有直接的关系。

 纵观近年来全球销售额前十的药物,单抗类注射液占据了半壁江山,尤其艾伯维的阿达木单抗(修美乐)从2012年到2018年连续蝉联全球最畅销药物,可以说生物制剂市场巨大且前景十分可观。

 作为冻干保护剂的糖类也很多,比如常用的蔗糖,麦芽糖,甘露醇等,为什么我们经常在实验中发现使用海藻糖作为冻干保护剂时冻干效果会更好?带着这个疑问,我们通过文献调研总结出以下海藻糖与其它糖类相比的优势:

 1、更强的水合能力

 按每个葡萄糖单位算,海藻糖周围的不冻水分子数是糖类中最多,能够形成刚性更强的海藻糖/水结构,抗冷冻脱水能力更强。这也是为什么在很多冻干试验中,海藻糖的表现比蔗糖好。

 


为什么海藻糖是更好的生物制品保护剂-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为什么海藻糖是更好的生物制品保护剂-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注:n(e-OH)——每糖分子周围羟基数                         注:/3 ——代表体系脆弱程度

            n——糖单位数

            N——每糖分子周围不冻水分子数


2、高玻璃化相转变温度

 海藻糖具有更高的的玻璃化相转变温度(120℃),因此海藻糖溶液更不容易形成冰晶,能够更好的保护蛋白不受冻干过程的损伤。


为什么海藻糖是更好的生物制品保护剂-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注:分别使用二乙醇胺、葡聚糖、葡萄糖、蔗糖、海藻糖作为保护剂,冻干前后酶活性变化的对比。

 

 3、抗高温潮湿能力

 在高温、潮湿等特殊环境下,海藻糖对蛋白的稳定、保护效果较蔗糖等其它糖类保护剂更好。


为什么海藻糖是更好的生物制品保护剂-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注:40℃条件下孵育9小时,AH-AP聚合蛋白冻干粉复溶后的含量变化对比。


     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海藻糖(海保-99)具有超低内毒素(实测值<0.1IU/g)、无菌的高品质特点,满足生物制品,血液制品和脂质体等各种高端注射剂开发需求。现已获得登记号(F20190000452),DMF号(34401),助力客户制剂产品中外申报(符合各国药典标准Chp,USP,JP,EP )。具有超高性价比,可显著提高客户终端产品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