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收购武田呼吸系统疾病药物的专利权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

      去年12月份,阿斯利康宣布以5.75亿美元收购武田核心呼吸药品单元。近日阿斯利康宣布完成这一收购,这一交易将促进阿斯利康2016年销售额的提升。
 
  根据去年达成的协议,阿斯利康将获得武田3个关键的呼吸系统疾病药物的专利权,截至2015年3月,这三款药物创造了1.98亿美元的年销售额。此外,武田200名员工也转移至阿斯利康工作。
 
  阿斯利康收购的三款药物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roflumilast,该药物在美国以商品名Daliresp销售,在其它国家以商品名Daxas销售。这是目前唯一一个获批的口服选择性磷酸二酯酶4(PDE4)抑制剂,用于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实际上,阿斯利康在2015年三月份收购阿特维斯呼吸系统业务时,就已经拿下了Daliresp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特许经营权,收购武田呼吸业务之后,阿斯利康获得了该药品的全球经营权。扩大经营权不仅增强了阿斯利康治疗严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产品管线,也扩大了治疗其它呼吸系统疾病的研发管线。
 
  呼吸系统疾病是阿斯利康的主要产品管线之一,阿斯利康这两年通过收购阿特维斯和武田的呼吸系统产业,有效地增强了自身的实力,并避免与同行展开激烈的竞争。除了收购案之外,阿斯利康还在进行资产管理和调整。近日阿斯利康宣布完成心血管疾病药物Imdur的转让,西藏药业获得了该药物除美国之外的特许经营权,阿斯利康在这笔交易中获得1.9亿美元。
 
  Imdur是一种口服缓释单硝酸异山梨酯,能够预防冠状动脉疾病引发的心绞痛,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经典药物,在心血管用药中占据重要地位,属于心血管领域的一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