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剂量瑞舒伐他汀对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血浆溶血磷脂酸和内脂素的影响

文章来源:医学论坛网发布时间:2014-06-29浏览次数: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第三中心医院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旨在探讨不同剂量瑞舒伐他汀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UA)对溶血磷脂酸(LPA)和内脂素的影响。研究指出,血浆LPA和内脂素在UA患者中明显升高,共同参与或介导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瑞舒伐他汀能有效降低LPA与内脂素水平,而且大剂量瑞舒伐他汀效果更加明显,安全性高。该文发表在2014年第01期《 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上。

  100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两组均给予UA的常规治疗。治疗组51例,给予瑞舒伐他汀每晚20mg;对照组49例,给予瑞舒伐他汀每晚5mg。2周后观察治疗前后血浆LPA和内脂素的变化。

  对照组和治疗组治疗后LPA和内脂素水平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治疗组治疗后LPA和内脂素明显低于对照组治疗后(P<0.01),血浆内脂素与LPA呈明显正相关(P<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