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管力度 药用辅料行业将迎新高

文章来源:中国制药网发布时间:2014-06-29浏览次数:

随着国际医药产业链的重构,药物研发和生产制造的部分环节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趋势逐渐明显,我国药用辅料行业终于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摆脱了“配角”的位置,而在这情况下,对药用辅料行业的监管将加大力度。 
  纵观辅料几十年的发展,几乎没有企业专门为药用辅料进行新材料研发。长期以来,中国药用辅料的发展速度落后于中国制药工业的发展速度,药用辅料产业的落后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制剂研发能力与国际产生差距。随着制剂生产规模的扩大,必将带动药用辅料市场规模的增长。在我国药用辅料市场规模逐年扩大的同时,药用辅料市场需求量每年都将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药辅行业春天已然来临。 
  改革开放后,我国的药用辅料虽然获得了较大发展,生产企业规模逐渐壮大,品种也逐步增加。但长期以来,这个行业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管理制度不完善,大部分辅料没有国家标准,导致我国药用辅料行业处于混乱的尴尬局面,专业药用辅料生产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品种少、技术水平低、研发投入少。 
  由于我国具有成本优势、专业技术人员充足、丰富的生产经验、巨大的市场潜力,已经成为全球制药产业转移的重点地区。随着制剂生产规模的扩大必将带动药用辅料市场需求的增长。面对药用辅料的美好前景,行业规范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近年来各类由药用辅料引发的药害事故频发,尤其是铬超标胶囊事件,终于打破了行业的沉默,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加强监管的呼声日高。我国对药用辅料的管理经历着一个逐步加强、逐步规范的过程。 
  专家称,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准入门槛和辅料产品质量标准的提高,必然使一部分不合格、不规范的药用辅料生产企业退出市场,市场环境将得到净化,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得到提升,这有利于优势企业的脱颖而出。 
  今后我国药用辅料行业的集聚度将进一步提高,国内少数企业因品牌、质量、科技创新和规范运作将占据主要市场,小企业的数量将减少,同时国外的辅料企业将在中国设立独资或合资的生产基地,行业的竞争将从低水平向高水平方面发展。 
  随着我国医药市场的快速发展,对于药用辅料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国家对于药用辅料的监管体制将更加健全,产业的发展环境将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