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注射用的医药级海藻糖在低温保存技术中的作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

海藻糖是一种非还原性双糖,存在于多种能够在完全脱水状态下存活的生物中,如细菌、酵母、缓步动物和线虫。哺乳动物不产生海藻糖,但海藻糖确实是一种有效的冷冻保护剂,可以减少冰晶形成造成的细胞损伤。其保护作用既与渗透效应有关,也与细胞膜磷脂和不稳定蛋白的特异性相互作用有关,可防止其因干燥和氧化应激而损伤和变性。

现如今,随着低温保存技术(在低温中,如:液氮、-70~-80℃深低温冰箱保藏)的不断完善,已经实现了诸多生物材料的低温保存,例如血细胞、干细胞、精子、卵细胞、胚胎、角膜、皮肤、胰岛等。血细胞的长期保存供需不平解决了临床上血液衡的问题;干细胞的保存在zhiliao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中能减少抗宿主病的发生率;生殖细胞的保存对再生医学和辅助生殖有着重大的意义;动物胚胎保存为挽救濒危动植物带来了极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胰岛的保存为qi官移植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1、 qi官保存:国外市场上,含海藻糖zui有代表性的是日本京都大学研制的肺脏qi官保存液,ET-Kyoto及New ET-Kyoto液,在国内已申请专利,原申请人为日本京都大学,后转至日本大冢制药,在中国申请的发明专利于2012年授权。

2、 细胞保存:目前研究中,应用含不同浓度海藻糖的保护液,对低温保存肝ai细胞、犬气管困、卵巢ai细胞和宫颈ai细胞及小鼠受精卵,均取得了良好的保存效果。胎牛血清( FBS)也有助于细胞的冷冻保存,且在肠道肿liu组织原代细胞、牛成纤维细胞等低温保存中效果良好。
Zheng等用麦管和石英毛细管作为冷冻载体,使用两种渗透性保护剂EG和DMSO(体积分数为8%、15%)及一种非渗透性保护剂海藻糖(0.5 M)玻璃化保存了人脐静脉内皮细胞( HUVECs)。结果表明,用1.4 M EG加1.1 M DMSO,并用石英毛细管玻璃化可以得到90%的存活率。

3、 胚胎保存:海藻糖单独使用或与其它保护剂混合使用,均能对胚胎的保存起到良好的保护效果,Isachenko等使用含有海藻糖的玻璃化溶液保存山羊胚胎,发现保存后的胚胎不论在体内还是体外均能达到较高的生存。

4、 皮肤保存:贾晓明等的研究表明,海藻糖作为一种新型的冷冻保护剂,对于皮肤组织的低温保存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其保护作用不仅体现在细胞骨架,还体现在对皮肤组织a-辅肌动蛋白和p-整合素等的保护。

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海藻糖(海保-99)具有低内du素(实测值<0.1IU/g)、无菌的高品质特点,满足生物制品,血液制品和脂质体等各种注射剂开发需求。现已获得登记号(F20190000452),DMF号(34401),助力客户制剂产品中外申报(符合各国药典标准Chp,USP,JP,EP)。性价比高,可满足终端产品的制剂优势,欢迎电话咨询:400-626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