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脂自组装的理论和驱动力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8-03浏览次数:

本期艾伟拓小编继续和小伙伴们聊一聊磷脂自组装的理论和驱动力

 

当磷脂被添加到水中时,最初它们在水-空气界面对齐,极性头部朝向水,疏水尾部朝向空气。当磷脂浓度进一步增加时,在界面上没有更多的空间容纳这些分子,因此它们开始在水相内部移动。当达到临界胶束浓度(平衡)时,单个磷脂分子最终开始排列为胶束/双分子层囊泡。在临界胶束浓度以下,这些聚集体的浓度接近于零,并且随着更多脂质分子的加入,在临界胶束浓度以上线性增加,如图2所示。


各种热力学参数,如焓、熵、热容和吉布斯自由能,在脂质从气-水界面到水相的转移和胶束/泡状结构的形成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静电、氢键的综合平均效应;范德华力是磷脂双分子层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两种相反的力量(极性头基团排斥和脂肪酸侧链关联)相互竞争。它们是由疏水的尾巴和亲水的头所赋予的。疏水效应是由脂肪酸侧链传递的,而极性头基团则负责形成膜的稳定性。当形成胶束或囊泡时,由于其疏水性质,脂肪酸侧链与外部水环境绝缘。处于避水边缘的疏水尾相互结合。周围的pH值或盐浓度可以显著地改变涉及磷脂自组装的热力学。在氯化钠等盐的存在下,带负电荷的脂类的临界胶束浓度要低得多。据报道,在550◦C范围内,磷脂胶团的相容度不受温度的影响。膜的不稳定可导致各种功能后果,如脂质交换、膜裂变和融合。很少有报道指出温度、水分含量、氧化产物和游离脂肪酸对卵磷脂临界胶束浓度的影响。

 

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2007年至今,坚持以高duan药用辅料为主要业务方向;专注与脂质体,脂肪乳为代表的高duan注射剂领域;"高校+研究所+药企"拓展模式,已覆盖中国所有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