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期延长一倍的二代前列地尔注射液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

      之前我们介绍了在血管疾病方面广泛应用的前列地尔脂肪乳注射液,其在具有诸多优势的同时也有一个无法忽略的缺点——产品有效期只有12个月。不过,聪明的科研工作者通过处方优化解决了这个问题,开发出了我们今天“艾”讲坛的主角——两年期前列地尔注射液Alyprost。


      二代前列地尔乳剂于2013年在日本上市,在处方上去除了辅助乳化剂油酸,并添加总磷脂用量1%的蛋黄磷脂酰甘油EPG,起稳定、辅助乳化的作用。这一小小的改变使得制剂有效期延长了一倍,可以说是非常神奇和巧妙了。当然,这看似简单的一步优化,背后是研发工作人员大量的实验与付出。具体的处方对比如下:




在日本,很多企业开发了预灌封式注射器包装的两年期前列地尔脂肪乳产品,可避免药液二次污染与吸取转移时的损失。 目前上海景峰制药已在国内申报了此种预灌封式两年期的前列地尔注射液。



      那么,这款产品有没有开发的价值呢?在前列地尔划归为辅助用药后,销量受到怎样的影响呢?我们来看一下公立医院的销售情况。


      单从公立医院销售统计来看,打击之下销量并未受太大影响。且考虑到私立医院的巨大市场,前列地尔注射液仍旧具有很大价值。


发展空间——新适应症

      对比国内外临床上前列地尔注射液适应症的区别(下图),其除了在血管疾病方面的应用外,还可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以及末梢循环和神经疾病。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前列地尔注射液具有相当可观的发展及利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