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棕榈酰磷脂酰胆碱外源性肺表面活性剂

文章来源:AVT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

二棕榈酰磷脂酰胆碱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常被用于外源性肺表面活性剂的二棕榈酰磷脂酰胆碱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合成磷脂?本编文章就让AVT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二棕榈酰磷脂酰胆碱也就是DPPC是一款常见的合成磷脂,CAS号63-89-8,DMF号19820为药用注射级辅料,登记号为F20180000192,具体信息如下:


中文名称:二棕榈酰磷脂酰胆碱(供注射用)

化学名称:1,2-二棕榈酰-sn-甘油-3-磷酸胆碱 

英文通用名称:DPPC

CAS号:63-89-8

DMF号:19820

级别:药用注射级

登记号:F20180000192

分子量;734.06

分子式:C40H80NO8P

保存条件:-20℃以下,遮光密闭


1、DPPC作为原料药


肺表面活性剂模拟肺表面活性物质,用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可明显降低新生儿死亡率。除来源于猪肺或牛肺的天然肺表面活性剂,半合成或全合成的肺表面活性剂均需添加DPPC为主要活性物质。Surfactant-TA是较早应用于临床的半合成肺表面活性剂,为牛肺提取物中加入DPPC,甘油三酯及棕榈酸组成;


Exosurf是美国Burroughs Wellcome公司生产的全合成肺表面活性剂,组成为DPPC:16烷醇:四丁酚醛=13.5:1.5:1。相对于提取来源,全合成的肺表面活性剂具有纯度高、稳定性好、无菌和不会对患儿过敏等优点。目前,我国尚无合成的肺表面活性剂注册。


2、DPPC作为药物辅料


2.1 应用于热敏脂质体


DPPC相转变温度为41℃,因此是制备温敏脂质体的必需磷脂。Celsion公司开发的热敏脂质体ThermoDox(阿霉素热敏溶离脂质体),膜成分中含有90%的DPPC,经临床研究证实,通过联合射频消融技术,ThermoDox可使肿liu部位阿霉素原药浓度提高10倍,从而解决了脂质体肿liu内释药缓慢的问题,使得药物更具肿liu靶向性。ThemoDox现在正在我国进行国际多中心Ⅲ临床试验研究。


2.2应用于微泡超声造影剂


 因具有较强的降低气-液表面张力的作用,DPPC还被应用于微泡超声造影剂的包膜材料,可使气泡不易破裂,增强稳定性。如全氟丙烷脂微球混悬液Definity,其包膜材料含有DPPC 0.401mg/ml。


2.3 其他


作为一种常见合成磷脂,DPPC还可以广fan应用于药物复合物、脂微球等特殊载药系统。


作为活性成分,主要用于肺表面活性剂;作为辅料,可用于脂质体或温敏脂质体,以及特殊脂微球、药物复合物等药物制剂,如此多功能的DPPC,感兴趣的不妨一试。


了解更多合成磷脂相关的资讯?请关注avt-avt.com或直接拨打我们的400电话:400-626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