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T给你分享酸值测定的这些知识

文章来源:AVT发布时间:2022-02-08浏览次数:

本期围绕酸值测定,AVT给你分享一下这些知识,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01 酸值定义

酸值系指中和脂肪、脂肪油或其他类似物质1g中含有的游离脂肪酸所需氢氧化钾的重量(mg) ,但在测定时可采用氢氧化钠滴定液(0.1m o l/L )进行滴定。

酸值包括油中所含有有机酸和无机酸,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油中没有无机酸存在,因此所测定的酸值几乎都代表有机酸。在贮存和使用过程中,油因氧化而生成的有机酸为脂肪酸。酸值对于新油来说是精炼程度的一种标志;对于已开封的油来说,则是油质老化程度的一种标志,是判断油是否继续使用的重要指标之一。检测酸值,能了解油中有效成分脂肪酸甘油酯被氧化的程度,是监控合成反应程度,是检验是否符合产品出厂要求的有效方法。

02 操作方法


关于酸值测定AVT给你分享一下这些知识-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除另有规定外,按表中规定的重量,精密称取供试品,置250ml锥形瓶中,加乙醇-乙醚(1 : 1)混合液【临用前加酚酞指示液1. 0 m l ,用氢氧化钠滴定液(0. 1m o l/L )调至微显粉红色】50 m l,振摇使完全溶解(如不易溶解,可缓慢加热回流使溶解),用氢氧化钠滴定液(0.1m o l/L )滴定,至粉红色持续30秒不褪。以消耗氢氧化钠滴定液(0.1m o l/L ) 的体积(m l)为A , 供试品的重量(g )为照下式计算酸值。


供试品的酸值=A×5.61/W


滴定酸值在10以下的油脂时,可用10ml的半微量滴定管。

03 注意事项

由于测定用的是95%乙醇作溶剂,用氢氧化钠来滴定。因此,乙醇、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滴定速度及滴定终点判断对测定结果影响很大。要提高测定的准确性必须注意下面几点:

A.用乙醇的纯度要合乎要求,必要时应加以提纯处理,以除去所含的酸、醛和其他干扰物,不能使用无水乙醇作溶剂。

B.滴定过程中要避免二氧化碳的影响。由于乙醇对二氧化碳的溶解能力较强,而二氧化碳又能与氢氧化钾作用,因此滴定时动作要迅速。

C.各次测定所加指示剂的量要相同,不能加太多,以免引起滴定误差。

D.滴定至终点附近时,应逐滴加入碱液,当估计还差1~2滴就会达到终点时,应改为半滴半滴加,以减少滴定误差。

参考依据:《中国药典》2015版第四部0713脂肪与脂肪油测定法


本文内容转载自辅必成《酸值测定浅析》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