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两种缓冲液Tris-HCl和HEPES的优缺点对比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7-28浏览次数:

在生物制剂研发及生产过程中常会用到缓冲液,Tris-HCl和HEPES就是两种常见的缓冲液,其作用是在有限的范围内调整溶液的pH值,使溶液的酸碱度符合制剂成分适宜的范围。你知道它们在应用的过程中都有哪些优缺点吗?

 一、Tris-HCl缓冲液与HEPES缓冲液优缺点对比

1、Tris-HCl缓冲液

Tris缓冲液是在生化研究及制剂生产中使用较广泛的一种缓冲剂,其本身为弱碱,常用有效pH在“中性”范围,如Tris-HCl缓冲液:pH=7.5~8.5;Tris-磷酸盐缓冲液:pH=5.0~9.0。

①Tris-HCl缓冲液优点

碱性较强,可以只用这一种缓冲液配置由酸到碱的范围pH缓冲液;对生物化学过程干扰很小,不与钙、镁离子及重金属离子发生沉淀。

②Tris-HCl缓冲液缺点

pH受浓度影响较大,稀释10倍,pH变化大于0.1。温度效应大,如4℃时pH=8.4,37℃时pH=7.4。

2、HEPES缓冲液

HEPES是一种非离子两性缓冲液,其在pH7.2~7.4范围内具有较好的缓冲能力,常用在体外诊断、DNA/RNA提取、脂质体药物等方面。

①HEPES缓冲液优点:

在开放式培养或细胞观察时能维持较恒定的pH值,并对细胞无毒性作用。

②HEPES缓冲液缺点:

在高浓度时对一些细胞可能有毒,与其他缓冲剂相比成本略高。

Tris-HCl缓冲液与HEPES缓冲液都是生物制剂中常用的缓冲液,在不同的实验中,不同的缓冲液发挥着不同的效果,在选择缓冲液时,需要结合制剂本身的特性和处方优化的需求综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