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脂—有吸引力的药物辅料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7-28浏览次数:

磷脂独特的界面性质、巨大的多样性和生物相容性使其成为一种有吸引力的药物辅料。这些两亲性分子具有自组装成不同结构的特性。磷脂的溶解性、化学和结构性质、表面电荷和关键包装参数在配方设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综述了磷脂分子的结构特征与不同脂质纳米给药系统的形成之间的关系。这为设计给药系统时选择合适的磷脂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指导。最后,我们参考了最近的相关案例研究,涵盖了不同类型的磷脂基系统,包括简单到复杂的组件。使用磷脂可以制备50纳米到几微米大小的不同载流子。该载体可通过口服、静脉注射、鼻腔、真皮、经粘膜和皮下途径传播。通过在磷脂双分子层中加入各种亲水和亲脂添加剂,可以实现广泛的适用性。先进的研究已经导致磷脂复合物和细胞膜模拟脂类的发现。总的来说,磷脂仍然是一种多用途的药物给药辅料。它们作为增溶剂、乳化剂、表面活性剂、渗透增强剂、包覆剂、缓释改性剂和脂质体发挥多种作用。

磷脂是存在于所有植物、动物和人类体内的天然内源性物质。这类脂质构成了人体细胞膜的主要结构和功能成分。它们还在体内发挥各种生理功能。它们存在于肺表面活性剂中,参与骨形成、细胞凋亡和血液凝固。磷脂通过溶解胆汁和胆汁中的脂肪食物来帮助新陈代谢。这些脂质可以从各种植物和动物来源中提取。这些分子的两亲性使它们具有自组装成不同结构的特性。当分散在水中时,会形成层状、胶束状、泡状、立方和圆柱形的纳米结构。形成的结构类型取决于温度、水化程度和脂类类型。这些结构中的每一种在食品、化妆品和制药工业中都有不同的应用。不同磷脂的结构和性质与其应用有直接关系。以单层或双分子层结构组织的磷脂具有作为药物载体系统的应用价值。它们具有巨大的稳定药物乳剂的潜力,因而具有良好的乳化性能。它们还可作为表面活性剂,增强难溶性药物的水溶性。这些分子独特的界面性质,大量的物种多样性和生物相容性使它们成为有吸引力的药物辅料。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纳米药物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以克服传统配方的挑战。含磷脂的医药产品已成功完成临床试验并进入市场。这类产品的一些例子是Doxil®,Cleviprex®,DaunoXome®,Valium®,Silybin®,Lipo-NSAID®, 和Phytosome®。这些产品在市场上的存在鼓励了他们在制药领域的进一步调查和研究。关于基于磷脂的纳米配方的广泛文献已证明其在治疗几种疾病方面的潜力,包括不同类型的癌症、皮肤病、代谢和脑疾病。这些方法在不同的管理途径中都显示出了可行性。最重要的是,由于它们已经是人类细胞膜的组成部分,它们提供了极好的生物相容性。

 不同脂质的性质是如何负责形成不同的组合及其在体内的性能?了解这一现象可以为配方开发科学家在设计给药系统时选择相关磷脂提供指导和依据。选择合适的磷脂是获得理想结果的关键。这些不同的组合在治疗几种疾病的应用已通过最近的案例研究进行了探索。最近取得的进展,磷脂为基础的药物输送系统也已探索。

高端制剂服务商AVT(艾伟拓)旗下覆盖多款医用辅料卵磷脂:高纯度蛋黄卵磷脂 PC-98T、蛋黄卵磷脂 PL-100M、氢化大豆磷脂 HSPC、蛋黄磷脂酰甘油 EPG、氢化大豆磷脂酰甘油 PGSH、大豆卵磷脂 PGSH、大豆卵磷脂 Soy-PC、蛋黄鞘磷脂 e-SPM...

有需要的欢迎电话来询400-626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