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蛋黄卵磷脂PL-100M和PC-98T

文章来源:AVT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

来自日本丘比的蛋黄卵磷脂有PL-100M与PC-98T两种,均是以蛋黄粉为原料通过先进工艺提取、纯化的磷脂混合物。二者虽同为蛋黄卵磷脂,但组分与各组分含量上都有区别,因此它们的理化性质及应用情况也存在较大差异。


PL-100M的主要成分是磷脂酰胆碱(PC),含量约为80%,另外还含有17% 左右的磷脂酰乙醇胺(PE)以及少量的甘油三酯、胆固醇、脂肪酸等其他脂质,外观为淡黄色粉末。 PL-100M中PC和PE的比例接近蛋黄中天然比例,因此乳化性能较好,适合作为营养型以及大多数载药型脂肪乳的乳化剂。


PC-98T与PL-100M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PC的含量。外观为类白色粉末的PC-98T是高PC纯度的蛋黄卵磷脂,磷脂组分比较单一,98%以上为PC且不含有PE,因此乳化性能弱于PL-100M,应用方面除了作为脂肪乳的乳化剂外更适合用于脂质体的制备。虽然乳化性能较弱,但该产品目前是制备前列地尔脂肪乳注射液唯一有效的乳化剂,因为其高PC纯度且不含PE,不会造成前列地尔结构失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