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磷脂化合物照亮肿瘤

文章来源:中博瑞康专刊发布时间:2014-06-17浏览次数:

据一项新的研究报告,在实验室中设计的放射性标记的带荧光的磷脂化合物可检测并追踪癌症的扩散,甚至能将那些相对来说一直对目前疗法有抵抗性的细胞作为标靶。如果这些结果能在进行中的临床试验中得到确立,那么这类被称作APC同源物的化合物或是一种比目前的以肿瘤作为标靶的载体要更好的基于细胞的癌症检测工具;它们也可帮助医生更准确地判断癌症在全身的扩散。

由JameyWeichert及其同事设计的这些同源物(它们是药物,其在结构上类似在自然界发现的化合物)可对许多不同类型的肿瘤进行检测及成像。在数个涉及肿瘤细胞、啮齿动物模型及病人的实验中,该研究团队发现,APC同源物可局灶存在于许多不同种类的癌细胞。以这种方式,它们不像其它通常以某特定肿瘤类型为标靶的显影剂;这些放射性标记的APC同源物可同时显示许多不同类型的癌症。关键是,这些同源物不会在正常组织中积聚。APC同源物还可跨越血脑屏障并标记脑中的癌细胞,其中包括对治疗具有抵抗性的脑癌干细胞亚组。磷脂是细胞膜的一个关键成分,一旦APC同源物进入肿瘤细胞,它们会被结合至细胞内膜中并被困在那里。研究人员在进行了更仔细的观察时发现,细胞膜的被称作脂筏的特别区域在APC同源物被摄入到肿瘤细胞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APC同源物的自动归导肿瘤的能力使得它们可能成为检测肿瘤及治疗输送的强有力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