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比卡因脂质体辅料应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

   布比卡因脂质体注射液EXPAREL,于2011年经FDA批准上市,生产商为美国Pacira制药有限公司,该产品因能显著延长镇痛效果而备受瞩目。在EXPAREL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辅料,是——DEPCDPPG、胆固醇、三辛酸甘油酯。

由于Exparel的临床优势,国内制剂企业在众多脂质体候选品种中对其尤为关注。但是目前国内上述辅料尚无批文。

上海艾韦特代理日本精化(NFC)的胆固醇,是目前唯一在注册的注射级胆固醇,申报日期为2011年,预计不日就可获得进口注册证(IDL)。

NFC的支持下,艾韦特也已展开DEPCDPPG、三辛酸甘油酯的注册工作。目前AVT正在翻译DMF文件,准备相关的申报资料。

随着药用辅料与药品关联审评审批法规的实施,以及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开展,国家对于药用辅料监管越来越规范严格,对于仿制药品也越来越强调与原研药品疗效的一致性。制剂企业在选择辅料时,也应慎重考察辅料的各项功能指标及应用情况。为了方便国内企业更好的开发EXPAREL国产制剂,我公司对几个磷脂的相应信息进行了总结,以供参考。

名称

分子式

荷电情况

相变温度

CAS

供应商情况

二芥酰基卵磷脂DEPC

C52H100NO8P

13.2°C

51779-95-4

NFC生产的DEPC在美国上市多年,为上市制剂提供稳定可靠的产品

二棕榈酰磷脂酰甘油DPPG

C38H74O10PNa

负电荷

41°C

200880-41-7

NFC

三辛酸甘油酯Tricaprylin

C27H50O6

538-23-8

NFC生产Tricaprylin作为脂质体用辅料,在美国上市多年,为上市制剂供货

胆固醇CHO-HP

C27H460

57-88-25

NFC国内注册的唯一注射用胆固醇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