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磷脂酶A2检测可预测冠心病、中风

文章来源:新快报发布时间:2014-05-24浏览次数:

10月13日是我国第一个法定的“老人节”,3000名60岁以上的老人获磷脂酶A2的免费检测。医学专家认为,Lp-PLA2是血管特有的炎症因子,是动脉粥样硬化发展的动态检测指标,因此,磷脂酶A2检测,可及早发现并预测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健康问题、监测其健康状况。

  我国中风(脑卒中)发生率以每年8.7%的速度在增长。在广东老年医学会和南方医科大学华银医学检验中心、广东大丰源药业举办的“关注心脑血管疾病,弘扬敬老爱老美德”公益活动上,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振华主任医师指出,动脉粥样硬化,可累及冠状动脉、脑动脉和其他动脉,导致冠心病、缺血性脑卒中和其他血栓性疾病。

  “过往以为胆固醇是预测中风很好的指标,但现在认为其并不是可靠的预测指标。”他称,最近的研究标明,炎症反应是动脉粥样斑块从形成到破裂脱落的“罪魁祸首”,因此,医学专家们认为找到炎症标志物,就能预防心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生。

  “Lp-PLA2是血管特有的炎症因子,是动脉粥样硬化发展的动态检测指标。”他指出,大量实验证明,Lp-PLA2的升高,会增加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超过1000份已经发表的论文支持Lp-PLA2作为一个新的心脑血管标志物,这些论文有的发表在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和《柳叶刀》上。而Lp-PLA2作为冠心病、缺血性脑卒中和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的预测指标,已获美国FDA批准。而相关检测项目———磷脂酶A2检测,也已在我国十多家医疗机构开展。

  专家建议

  四类人宜检测

  专家指出,以下四类人群,建议进行磷脂酶A2检测,以预防心血管突发意外:

  1. 有两项传统危险因子的中度危险人群,代谢综合征和具有单一严重危险因子的人群(如吸烟、年龄≥40岁);

  2. 具有高度冠状动脉疾病及同等风险的人群;

  3. 血脂≥临界值;

  4. 处于临界高血压的健康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