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T】DOPE在阳离子脂质体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

阳离子脂质体可与大分子DNA形成复合物,极大压缩DNA分子体积,从而有效进入细胞进行转染,又能避免病毒载体可能带给病人的免疫毒性,因此是安全有效的基因治疗载体。

DOTAP溴化三甲基-2, 3-二油酰氧基丙基铵)、DOTMA氯化三甲基-2, 3-二油烯氧基丙基铵)、DC-Chol3β-[N-NN’-二甲基胺乙基)胺基甲酰基]胆固醇)是较为常用的阳离子脂质,但单独形成脂质体稳定性、膜融合性、转染效率差,所以常需要添加辅助脂质。其中DOPE(二油酰磷脂酰乙醇胺)是最为常用的辅助脂质,比使用DOPC(二油酰磷脂酰胆碱)、CHO(胆固醇)脂质体的融合性、转染效率均高。

在已经商品化的阳离子脂质体中,大部分都使用了DOPE为辅助脂质。

阳离子脂质体

组成成分

厂商

Lipofectin

DOTMA/DOPE=1:1(质量比)

GIBCO BRL

DOTAP

DOTAP

BoehringerMannheim

TransfectACE

DDAB/DOPE=1:3(摩尔比)

GIBCO BRL

LipofectAMINE

DOSPA/DOPE=1:1(质量比)

GIBCO BRL

Transfectam

DOGS

Promega

TfxTM-50

TfxTM-50/DOPE

Promega

DC-Chol

DC-Chol/DOPE=1:1(摩尔比)

Sigma

日本精化株式会社(NFC)药用注射级DOPE,上海艾韦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AVT)独家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