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佐剂概况,疫苗佐剂MF59了解一下!

文章来源:AVT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

 免疫佐剂概况

1.1.佐剂定义

佐剂“Adjuvant”最早来源于希腊语“adjuvare”,佐剂通常与抗原同时或预先注射到机体,能非特异性地增强机体对抗原的免疫应答能力。使用适当的佐剂可以提高动物机体对免疫原刺激的应答能力,因此佐剂也称免疫增强剂(immunopotentiator)。

1.2.佐剂的作用

佐剂作为异物(铝盐,矿物油)或者病原体的成份(核酸,脂多糖等)能够警示免疫系统,或者放大抗原的“危险信号”,促使免疫系统发生强烈的反应,进而提高抗原的免疫原性;改变免疫应答性质;减少免疫成功所需的抗原量及免疫剂次数;提高免疫功能低下人群的免疫应答。一般佐剂在免疫后的几天内完成其使命,作用的地点是与抗原共存在的注射部位和引流淋巴结。

1.3.佐剂的意义

免疫佐剂广泛应用于多种疫苗中,它具有减少抗原使用量,迅速激活免疫系统,增强免疫应答等作用,特别对老年及儿童等免疫力低下人群意义重大。

1.4.佐剂的机制

尽管使用佐剂的历史已持续了近百年,然而我们尚未完全清楚它的作用机制。过去 10 年,对佐剂机制的不断研究正在逐渐揭示佐剂活性的奥秘。研究表明,免疫佐剂的作用机制可以大致分为:

① 抗原再注射位点持续释放(抗原存储库效应)。

② 上调多种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

③ 募集免疫细胞至注射位点。

④ 增强抗原的摄取和提呈。

⑤ 激活抗原提呈细胞( antigen presenting cells,APCs) ,促进其成熟提呈抗原转运至引流淋巴结。

⑥ 激活炎性小体等。

 

Tips:疫苗由两种成分组成

抗原:通常由来自病原体的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组成,需要针对其进行适应性免疫反应

佐剂:是一种添加到疫苗中以刺激和增强免疫反应强度和持久性的物质


1、中文名称:MF59 乳佐剂

2、英文名称:MF59
3、分类:疫苗佐剂
4、级别:化学试剂级
5、备案登记号:
6、DMF 备案号:
7、生产商: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8、代理商: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9、组成及比例:微信图片_20220318125536.png


 质量特性

 MF59的质量特性指标:外观、粒径(160nm)、内毒素(小于5EU/ml)、角鲨烯含量(标示量±20%)、吐温80含量(标示量±20%)、司盘85含量(标示量±20%)等。

 保存条件:

2~8℃保存,可稳定储存3年以上。


了解更多欢迎拨打我们的400电话400-6262-623或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avt-av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