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糖作为生物制品在医药领域的应用

文章来源:AVT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

海藻糖对生物体具有保护作用,可作为生物制品的保护剂,本文介绍了海藻糖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海藻糖是一种储存性碳水化合物,在高温、高寒、高渗透压及干燥失水等恶劣环境条件下能稳定细胞膜和蛋白质的结构,有效地保护细胞膜和蛋白质分子不变性失活,从而维持生命体的生命过程和生物特征。而自然界中如蔗糖、葡萄糖等其它糖类,均不具备这一功能。这一独特的功能特性,使得海藻糖除了可以作为蛋白质药物、酶、疫苗和其他生物制品的优良活性保护剂以外,还是保持细胞活性、保湿类化妆品的重要成分,更可作为防止食品劣化、保持食品新鲜风味、提升食品品质的独特食品配料,拓展了海藻糖作为天然食用甜味糖的功能。

海藻糖的研究与应用

海藻糖可作为能量贮存物质,其多种优良品质和性能使它在食品、保健品、医药、化妆品、农业等多方面有着较广的用途。

医药领域应用

海藻糖在医药领域的应用主要是作为试剂和诊断药的稳定剂,如可用于移植qi官的贮存;激su、生物制剂、kang生素、维生素、酶以及各种易失活物质的稳定剂;也可用于牙膏、内服药、糖衣片等作为甜味剂、品质改良剂和稳定剂。海藻糖可阻止HIV对T淋巴细胞的破坏,具有降血糖、保肝等作用,还可制成衍生物用于抗ai剂、抗肿liu剂中。海藻糖可用来保存研究用的生物试剂,如各种酶、细胞器、抗体等,使生命科学的研究更简单、有效。

医疗器械领域应用

除医药领域外,海藻糖在医疗器械领域应用也较广,多用于外科领域,用来保护皮肤、血液和qi官等,也为qi官移植和生殖工程等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