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固醇注射级辅料在疫苗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AVT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

 本期AVT小编给大家分享一下疫苗佐剂及疫苗佐剂注射级胆固醇辅料的一些知识,感兴趣的小伙伴一起来了解一下啊!

 文章部分内容节选自生物制品圈关于疫苗佐剂的文章:《浅谈|疫苗佐的研究进展》

 什么是佐剂?

 佐剂一词来源于希腊语“adjuvare”,其与抗原同时或预先注射,可有效增强机体对抗原的免疫应答或改变免疫反应类型。免疫佐剂有诸多优点,如减少免疫针次、减少抗原用量、增强免疫反应等。

 疫苗佐剂的分类

 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不断涌现出许多新的疫苗,对疫苗佐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之出现很多新型佐剂,但多数佐剂还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疫苗佐剂种类丰富,因此分类方式也较多。

 按应用可分为3类:免疫调节分子、投递系统及免疫调节和投递复合系统,免疫调节分子包括Toll样受体(TLRs)、NOD样受体(NLRs)、C-型凝集素、RIG-I样受体等天然免疫受体;投递系统包括脂质体和病毒颗粒。

 按类型可分为颗粒型和非颗粒型佐剂,颗粒型佐剂包括铝盐、油包水乳剂、水包油乳剂、纳米颗粒、微小颗粒、脂质体、免疫刺激复合物(ISCOM);非颗粒佐剂包括胞壁酰二肽及其衍生物、非离子型嵌段共聚体、皂苷、脂质A、细胞因子、衍生多糖、细菌**等。

 按作用机制可分为四类,**类为抗原保留,如铝盐、MF59等乳剂;第二类为抗原摄取,如ISCOM、铝盐、脂质体、QS21;第三类为**免疫反应,如CpG、MLP等;第四类为活化细胞因子,如IL-1、IL-2 、IL-18等。

 目前获批上市的疫苗佐剂多数集中在微小颗粒或纳米颗粒,包括铝盐、乳剂、脂质体和病毒体。本文主要是讲述脂质体作为疫苗佐剂的相关知识。

 脂质体主要由磷酸类脂、胆固醇、硬脂胺等组成的单层或多层双分子夹水结构,可包裹多种疫苗,并有效地将抗原引入细胞内。其作用机制与铝佐剂相似,具有储存库效应,并可以增强APC对抗原的摄入。在过去的20年里,开发了大量的以脂质体为基础佐剂的疫苗,部分佐剂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疫苗佐剂胆固醇注射级辅料CAS号57-88-5-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艾伟拓供应的疫苗佐剂辅料CHO-HP高纯胆固醇是一款怎样的产品?

 中文名称:胆固醇(供注射用)

 商品名:CHO-HP  

 英文名称:Cholesterol (for injection)

 化学名称:胆甾-5-烯-3β-醇

 英文化学名称:Cholest-5-en-3β-ol

 分子式:C27H46O

 CAS号:57-88-5

 DMF号:24780

 备案登记号:F20170000106

 级别:药用注射级

 用途:脂质体膜材、乳化剂

 分子量:386.7

 保存条件:常温

 对免疫佐剂作用机制研究的不断深入,可以为临床疫苗设计、合理选择疫苗佐剂提供理论依据。此外,疫苗佐剂的开发需要考虑以下几条标准:1)安全性;2)良好的耐受性;3)易于规模化生产;4)与抗原的相容性;5)有效期及生物活性;6)廉价易得。

 艾伟拓(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十余年来始终专注于脂质体、脂肪乳、微纳米靶向制剂、生物制剂等复杂注射剂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