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P-成功的皮肤递送载体?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

脂质纳米颗粒是一种可用于皮肤药物产品开发的优越配方,它同时结合了有效的药物输送和皮肤携带特性。

皮肤是局部输送和全身作用药物的常用途径。尽管皮肤是防止异物渗透的天然屏障,但仍存在递送**性纳米颗粒的可能。

脂质纳米颗粒 (LNP) 是一种极具吸引力的真皮给药递送载体。将亲脂性活性成分封装在 LNP中可提高活性成分的化学稳定性——在皮肤应用后,LNP配方会形成一层被称为“隐形贴片”的脂质膜,从而增加皮肤水合作用并改善真皮渗透。

许多科学研究已经证明 LNP 优于经典皮肤配方,如乳液或面霜,或纳米乳液。这种药物输送系统被用于各种药物或化妆品中——*近被描述为*成功的皮肤输送载体。

但直到现在,还没有验证性研究来调查与其他皮肤给药策略相比,LNP 是否确实是一种整体上更优越的配方原则。

2021年发表于《Drug Delivery and Translational Research》的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直接将 LNP 的所有生物制药特性与经典制剂进行了比较。


该团队生产了 LNP、一种粗乳液和一种具有相似化学成分的纳米乳液配方,并表征了它们的理化特性。粗乳液是一种半固体配方,平均液滴尺寸为 10–15 µm。纳米乳液(水包油乳液)的液滴尺寸约为 150 nm,而 LNP 制剂的粒径稍大,约为 165 nm。

然后,研究人员确定了这些制剂的生物制药特性,并与油性溶液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 LNPs 提供了*好的真皮渗透效率、掺入的活性成分的化学稳定性以及*显着的皮肤水合作用和皮肤携带特性。LNPs 是**能在皮肤上形成隐形贴片的配方。

图1. LN经皮应用后形成“隐形贴片”过程

结论

与经典配方相比,脂质纳米粒子的优势:增强了化学不稳定活性化合物的化学稳定性,并且由于形成隐形贴片,进而改善并形成更持久的皮肤水合作用,也改善了亲脂性化合物的皮肤渗透,在这项研究中得到证实。数据证实:脂质纳米粒子确实可以*在一种配方中结合所有这些有益特性。得出的结论是:NLC是皮肤药物产品的一种优越的配方方案,它同时结合了有效的药物输送和皮肤携带(一种被称为“高级角膜疗法”)。


AVT可提供***核酸递送辅料,包含DSPC、DMG-PEG2000、CHOL等产品,助力您的核酸疫苗及药物开发。


Reference:

[1]. Wiemann, S., Keck, C.M. Are lipid nanoparticles really superior? A holistic proof of concept study. Drug Deliv. and Transl. Res. (2021). https://doi.org/10.1007/s13346-021-01021-5